Wednesday 18 October 2017

低年段—— 挑战写话 【1-5】

看图些话是一、二年级语文学习的重点, 也是孩子考试的丢分区。一、二年级小学生因为词汇量少,观察力与逻辑力较弱,面对单幅图或多幅图写连贯细致的文字并非一件容易的事。


【第一篇】

            
一、抓要素,写一句话
什么时间:春天的周末

地点:家门口的草地

谁:茜茜

干什么:种树

春天的一个周末,茜茜来到家门口的草地上种下了一棵小树苗。(约20字)

二、找细节,把句子拉长
环境:草地上开着小花

动作:挖土、浇水、和小树苗说话

表情:充满期待

春天的一个周末,茜茜手里拿着种树的工具和小树苗,来到家门口的草地上。茜茜想:“这里有鲜花,有绿草,就缺一颗树了,我就把小树苗种在这里吧。”她先用铲子在草地上挖了个坑,接着把树苗插进坑里, 然后培上泥土,最后给树苗浇了水。(约100字)

三、加想象,让句子变胖
想一想:

小蝴蝶绕着小树飞来飞 去,不肯走,一定很喜欢这款小树。
小蝴蝶,等小树长大了开了花,你一定要再来找小树玩呀!
舂天的一个周末,茜茜手里拿着种树的工具和小树苗,来到家门口的草地上。茜茜想:“这里有鲜花,有绿草,就缺一棵树了,我就把小树苗种在这里吧。”她先用铲子在土地上挖了个坑,接着把树苗插逬坑里,然后培上泥土,最后给树苗浇了水。小蝴蝶都飞来在树枝间翩翩起舞。茜茜望着小蝴蝶高兴地想:“小蝴蝶绕着小树飞来飞去不肯走,它一定很喜欢这棵小树。”她笑着对小蝴蝶说: “小蝴蝶,等小树长大开了花,你一定要再来找小树玩呀!”      (  约200字)

答案解析
秋高气爽    [qiū gāo qì shuǎng]    

[释义]    形容秋季晴空万里,天气清爽。    
[出处]    唐·杜甫《崔氏东山草堂》诗:“高秋爽气相鲜新;暗风吹乱蛩悲咽。”  




【第二篇】
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一、抓要素,写一句话
什么东西:玩具熊

谁的:我的

颜色:黄色绒毛,红色蝴蝶结

我有一个黄色的绒毛玩具熊,它脖子上系着红色蝴蝶结,它是我的好朋友。
二、找细节,把句子拉长
外形:圆圆的耳朵,弯弯的嘴巴,黑亮的鼻子,小小的眼晴,毛茸茸的身体,记这个红色的蝴蝶结

用处:听我讲心事陪我陲觉        

评价:它是我最亲密的朋友,我很喜欢它

我有一个黄色的绒毛玩具熊,它有有圆圆的耳朵、弯弯的嘴色、黑亮的鼻子和小小的眼睛,毛茸茸的身体又轻又柔软,脖子上还系着红色的蝴蝶结,特别神气。我有了不幵心的事都会告诉它,它总是很认真地听。它是我亲密无间的朋友,我很喜欢它。(约100字)

三、加想象,让句子变胖
想一想:

“乖乖”总是笑嘻嘻的,好像什么烦心事都没有,每次看到它胖胖的脸,我就忍不住想笑,心情就特别好。
我有一个黄色的绒毛玩具熊,它有圆圆的耳朵,弯弯的嘴巴、黑亮的鼻子和小小的眼睛,毛茸茸的身体又轻又柔软,脖子上还系着红色的蝴蝶结,特别神气。我有了不幵心的事都会告诉它,它总是很认真地听。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“乖乖”,“乖乖”总是笑嘻嘻的,好像什么烦心事也没有,每次看到它胖胖的脸,我就忍不住想笑,心情就特别好。“乖乖”是我亲密无间的朋友,我很喜欢它。(约200字)

好词学一个
亲密无间

形容关系十分密切,没有丝毫隔阂。




【第三篇】
难题一
平时不注意观察,内容不真实
有的同学写作文时,因平时不注意观察,没有积累习作材料,所以在写作文时“无米下炊”。为了应付作文,只好抄袭或胡编乱造,导致写出的内容不真实。



低分习作
《我家的大水牛》:我家的这头大水牛,又高又大,皮毛是灰褐色的。嘴巴又扁又大,大眼睛圆鼓鼓的,很有神,头顶上的一对犄角都向内弯曲着。它的尾巴很短,但却很灵活,蚊子、苍蝇什么的一落在它身上,它就甩动起尾巴,把它们赶跑。
······
吃完后,它总是显得懒洋洋的,一动也不动地趴在那里,好像陷入了沉思。

低分原因
【观察不细致】:大水牛的尾巴到底有多短?太短的话怎么赶蚊子?

【观察不认真】:大水牛吃完食物后会反刍(chú),作者显然没有认真观察到这一细节。
名师点拨
多看、多听、多想、多记录
内容真实的作文来自于平时的观察,亲身的体验。选择自己亲身经历的、耳闻目睹的真实的材料,才能表达出内心的真情实感,才会写出优秀的作文。


高分作文
《我家的大水牛》:我家的这头大水牛,又高又大,皮毛是灰褐色的。嘴巴又扁又大,大眼睛圆鼓鼓的,很有神,头顶上的一对犄(jī)角都向内弯曲着。它的尾巴有其身高的一半长,蚊子、苍蝇什么的一落在它身上,那长尾巴就灵活地甩动起来,把它们赶跑,甚至打死。
.....
吃完东西,它就会躺下去闭上眼睛,有滋有味地慢慢嚼起来,嚼得满嘴直冒白沫儿。听爷爷说,它的这种行为叫“反刍”。大水牛反刍的样子既像一个幸福的小孩子,又像一位爱沉思的老者,真是有趣极了!


高分原因
描写细致】增加大水牛尾巴长短的准确描写,以及长尾巴有时会打死蚊子、苍蝇的细节,描写细致、真实。


【描写生动】认真观察了大水牛吃完食物后进行反刍的习性,生动、传神。

名师小结
巧妇难为无米之炊。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,做生活中的有心人,仔细看,用心去感受,积累习作素材,就能写出真实的作文来。




【第四篇】
快快乐乐读童诗

星月的来由

作者:顾城

树想去撕裂天空
但却只戳了几个微小的窟窿
 它透出了天外的光亮
人们把它叫做月亮和星星

七嘴八舌说童诗

月亮和星星从哪里来?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想象。读这首诗,却可以给我们一种奇特的感觉,星月的来由原来是这样的与众不同:树笔直地向上生长,想着去撕裂天空,可是天空却只被戳了几个微小的窟窿,就变成了星星和月亮。

自己轻声地读几遍这首诗,感受一下诗人想象的奇特吧。

思维直达车
诗人顾城以为月亮和星星是天空被戳破的几个窟窿。你呢?你认为月 亮和星星是怎么来的呢?
让我们想一想,和好朋友说一说,再填一填。

___________

___________

___________

人们把它叫做月亮和星星。

创意摩天轮
星星和月亮,镶在黑黑的夜空里,总会勾起我们无尽的想象。

磨刀石

作者:圣野

月亮把夜天
当作一块蓝幽幽的磨刀石
磨亮了镰刀
她就要去收割
像麦粒一样成熟的
满天的星星了

读了《磨刀石》这首诗,我们会惊叹圣野爷爷的发现。那弯弯月牙 就像弯弯的镰刀,星星是成熟的麦粒。月亮把夜空当做一块磨刀石,磨亮了,就准备去收割麦粒了。
瞧,每一个诗人心中的月亮和星星都是不一样的。你看到的星星和月 亮又是什么样子的呢?
让我们读读诗人林焕彰笔下的天空吧。

夜晚的天空

作者:林焕彰

夜晚的天空
藏着好多好多的小猫咪
他们好像很怕冷
躲在妈妈的怀里
只露出小小的眼睛
我很喜欢看看他们
他们也喜欢看看我

在台湾诗人林焕彰的笔下,我们看到许多怕冷的小眼睛。那些小眼睛 是猫咪的小眼睛,他们都躲在妈妈的怀里。多么可爱的小眼睛啊!这些小眼睛是什么呀?哈,是可爱的小星星,而且一定是冬天的星星。
夜空中,星星有时明亮有时黯淡,有时又没有了踪影。对这你又有什么想法呢?

总得有人去擦星星

【美国】谢尔·希尔弗斯坦

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,
它们看起来灰蒙蒙。
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,
因为那些八哥、海鸥和老鹰
都抱怨星星又旧又生锈,
想要个新的我们没有。
所以还是带上水桶和抹布,
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。

星星又老又旧还生锈,所以谢尔大叔,发出这样的感叹:“想要个新的我们没有。所以还是带上水桶和抹布,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。”你瞧,谢尔大叔把星星想象成了我们家的窗户,时间一长,就需要带上水桶和抹 布,去擦一擦,去洗一洗。

毎一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月亮,都有一颗自己的星星。当你仰望夜空,当你 凝视欣赏一片月的时候,你会想到什么呢?你又有什么新的发现呢?

拿起笔来,写一写吧!
你的创作
以童诗为题材,写一首童话诗歌吧。字数不限。
好词学一个
亲密无间

形容关系十分密切,没有丝毫隔阂。




【第五篇】


             
抓要素,写一句话
时间:秋天

地点:树林里

谁:小熊

干什么:扫落叶

秋天到了,树上的叶子都飘落了。(约20字)


找细节,把句子拉长
环境:树林,房子,五颜六色的树叶

动作:拿着扫帚,仔细地扫落叶

表情:开心

秋天到了,树上的叶子都飘落了。小熊家的门口有各种各样的树,有枫树、柳树,还有银杏树,树下落了厚厚的一层树叶。小熊看到叶子的形状各种各样,五颜六色,觉得很漂亮,于是拿起扫帚扫了一些,准备收集起来做树叶画。(约100字)

加想象,让句子变胖
想一想:

银杏树叶黄澄澄的,可以做小女孩的裙子;枫树叶红彤彤的,可以当作一棵大树;柳树叶细长细长的,可以当作小路。

它越想越开心,手里扫得更起劲了。

秋天到了,树上的叶子都飘落了。小熊家的门口有各种各样的树,有枫树、柳树,还有银杏树,树下落了厚厚的一层树叶。小熊看到叶子的形状各种各样,五颜六色,觉得很漂亮,于是拿起扫帚扫了一些,准备收集起来做树叶画。小熊一边扫一边想:“银杏树叶黄澄澄的,可以做小女孩的裙子;枫树叶红彤彤的,可以当作一棵大树;柳树叶细长细长的,可以当作小路。”它越想越开心,手里扫得更起劲了。(约200字)



好词学一个



五颜六色    [wǔ yán liù sè]    

[释义]    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。引申为各色各样。    
[出处]    清·李汝珍《镜花缘》第14回:“惟各人所登之云,五颜六色,其形不一。” 


转载自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BM - Peribahasa 25

Cermat Semasa Banyak, Jimat Semasa Sikit